close

大學畢業後,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的目標、想法

畢業後的第一年

在家裡面工作,當半調子的會計,當打雜的小妹

很多事情要學著學

學著自己來

跑銀行轉帳、匯款、整理每個月的帳單、開發票在等著會計師來收帳

好像按照既定的公式在走,卻只學到皮毛沒有辦法更深入(健保費、勞保費都不懂)

在這之前,爸爸把住家三、四樓騰了出來整理一下

我和姐姐還有弟弟的房間往下搬

原來的客廳變成我跟姐姐的房間

老弟就睡阿嬤以前睡的房間

過了兩個多月後

新的房客也陸續住進來(當然之前也有租過一、兩次,但一次習慣不好提前出局,另一次租期很短)

就這樣,工廠、住家兩邊兼顧,但一樣就只是略懂皮毛(電費算不清租金及租約也沒有徹底規劃弄好)

到了快畢業的一年

都有一些長輩或自己內心覺得

想要去外面的世界多學學、多看看

當然也有一部分是在家裡面沒有薪水可言

於是就上網丟了履歷

很妙,感覺我的人生總是永遠跟矛盾相關

大學科系也是,工作也是

常常去愛買逛街,投的履歷不是愛買,而是家樂福

也許第一次找工作,沒有經驗,然後經濟也沒有壓力,真的就是一股腦的想要學經驗

就跟當時面試我的主管說(也就是現在的課長)

薪水部分看公司安排,主要找這份工作要的就是經驗(現在想想.......我是豬嗎=   =")

實習三天,帶我的人人很好,教的也很仔細,偶爾讓我自己結帳的時候會怕怕的,然後會忘了一些事

也很認真仔細學習每個該注意的事項

到了端午節那天假日(2012/06/23),第一天正式上機

就遇到奧客.......先是不知道刷到哪裡的蔬菜條碼...指定也指定不掉

然後襪子的售價又跟客人看到的不一樣

然後他就大聲的罵.....如果我沒看到你們公司是不是就要坑我的錢

請了值星來幫我處理.....客人還是很火大....說是浪費他的時間....請主管處理......

看到幹部頻頻的道歉....除了害怕還忍住哭泣......

不知道當下事情會這麼嚴重....後面幾個客人都是聲音發抖跟忍住哭泣的問他們有沒有會員卡跟袋子

偏偏當天沒過多久,姐姐和弟弟也來家樂福買東西...

當下真的很想崩潰痛哭......這件事沒有在我心上沒有留下太大的陰影(也許是有著睡完覺隔天就忘記的本領吧)

兩個多月過去,收銀員的工作對我來說越來越上手

在這之後,不知道那時服務中心有人快要離職

課長就問了我的意見~~要不要上去服務中心試試

那時都在下面結帳~對服務中心根本就是一個滿頭問號的地方

又是再一次沒有任何想法~傻傻的跟課長說~可以呀~可以試試看(真的傻傻的)

在這之前,要先去家電學習,所以有一段時間,收銀、家電、服務中心三邊跑

站了一次家電早班,帶了幾次吃飯,在2012.09.18正式站在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處理的不只是一般顧客

換贈品、換滿額禮那是基本配備

拉哩拉雜的大小事情,幾乎都跟服務中心有關

換開、換錢、處理客訴、退貨.....等等都一手包辦

也是再慢慢學習,慢慢體會

沒過多久(約過一個月左右),另一件更印象深刻的事情就發生了

當時我的同事在家電代吃飯

忘了當時是禮拜幾,就我一個人在服務中心,客人很多(塞滿了服務中心的櫃台)

當時又不懂的請求支援,傻傻的一個人硬ㄍㄧㄥ過這一切

大部分都是換贈品的

換到一個聲音很低沉、長頭髮,但又看起來向女生的人換影印紙的贈品(當時送的事衛生紙)

打開抽屜.......居然沒了....沒有拆告示....沒有及時補充....又不懂...執著認為什麼商品該配什麼贈品(不懂得找替代品或登記)

那位客人就惡狠狠得指著店內,說告示掛了一排跟我說沒有是欺騙消費者

請主管出來......摳了之後....居然打內線過來問什麼事......

沒過多久....客人就往我這邊摔東西......

心裡又更害怕跟顫抖著........心想:這就是我想學的經驗嗎?

在我的內心留下了重重的一筆,深深的一刀(過了隔天也是睡完覺就忘的本領,好像沒發生一樣...但其實已累積了下來)

就這樣PT做了一年,在2013年7月正式升上正職

其實陸陸續續也有看到黑暗面

課長級的、客人的,一樣是在家樂福工作的員工的

在服務中心哭過一次又一次

累積一痕又一痕的傷痕

很多無奈,很多衝突

很多很多的為什麼

在一夕之間都找不到答案,也許就沒有答案

靠著自己去摸索,去尋找

也許不是最好的解答,但至少嘗試過也是一個可行得通的辦法

之後服務中心也有一些因為課業要出去實習

也有一個最資深的阿姨調往後勤單位

陸續有一些新人上來

都以這些切身之痛來提醒他們

希望他們能很好,能避免掉這些麻煩

也許很多事情我們改變不了

但很多事情可以按照自己的計劃去完成做好

過程中很累...因為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

都想著要自己來,自己做~能讓他們減輕的就減輕

後來發現這樣不行,被保護的太好~只會累了自己,也會害了他們

兩年多過去~到了現在快要離職的時刻

發現自己能給他們的變少了

幫助也變少了

反而是自己在這塊變得不專業,不專注......

很多事也許是自己沒有嘗試卻輕易退卻

但他們卻勇敢的發問,去尋求一個答案

尋求解決的方式.....

突然之間覺得自己比不太上這些同事

不過要離職的時刻,很謝謝這一路帶我的人、幫助過我的人

有的集思廣益,有的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有太多太多

雖然半調子的人生到現在還是半調子

很多事情沒有做得很好

給自己一個期許

希望可以專注於每件事情上

研究規劃透徹仔細

讓每件事情都能很完美

或是知道如何處理才是最正確或傷害最小的方式

結束這兩年,是一個嶄新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